MENU
首页» 安全知识

夏季家居火灾预防

电视机   夏天要防晒和防雷

  案例:523日,延庆县香营乡一住宅因电视机起火引燃了房屋。

  原因分析:电视机起火并非异事,记者梳理发现几乎每年都有电视机起火的案例,电视机为什么会起火呢?北京消防解释,有可能是以下5种原因所致:1.高压放电起火,显像管需很高的电压,易发生放电现象,产生的电火花引燃塑料部件等。2.电子元件质量问题,长时间使用造成绝缘性能降低等存隐患。 3.通风不良,机内温度过高引起短路着火。4.夏季易遭受雷击天线起火。5.长时间开机或不拔电源插头,导致电源变压器发热着火。

   正确做法:一旦遭遇电视机着火,市民该怎么办?正确的做法是:1.拔掉电源插头,2.用厚棉被、棉毯将电视机盖上,窒息灭火,但不要用化纤衣物盖,3.有条件的可用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4.如果电视起火后火势很旺,应立即采取用水扑灭的方法,但应注意,人要站在电视机的侧面或后面,从正面有可能被显像管爆炸伤人。

  使用建议:1.摆放在通风良好、干燥的地方,注意防潮、防尘,夏季不要曝晒,冬季不要靠近火炉和暖气,2.每台电视机要有一组保险控制,插头要完好,3.停用后立即断开电源,不要连续使用5小时以上,4.使用的室外天线应有相应的防雷措施,5.冒烟或发出异味,立即关机、切断电源。

 

电热水器  定期检查漏电保护是否有效

   案例:据《大连晚报》报道,大连开发区的杨女士在家洗澡不到10分钟,热水器的控板突然起火,卫生间顶棚被烧成漆黑一片,慌乱中的杨女士在灭火时还不慎将右臂及右腿摔伤。

  原因分析:北京消防专业人士表示,电热水器起火多因电路老化短路所致。

  使用建议:1.室内布线应可靠接地,2.必须使用专用插座并注意防水,3.配备漏电保护插头的热水器不得使用带开关的电源插座,4.定期检查漏电保护插头的“试验”键,确保漏电保护有效,5.清洁电热水器外部,应先切断电源,用软布擦拭,6.电热水器维修应由专业人员进行。

 

吹风机  余温高易引发火灾

  用电吹风吹完头发后,你会把吹风机怎么处理?北京消防提醒:吹风机功率较大,加热快,往往吹完头发后出风口温度依然很高,若不注意将其放进密闭抽屉或与其他易燃物放在一起,极易引起火灾,危及到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吹风机使用后一定要放置片刻,等其出风口冷却后再收起来。

 

蚊香  引燃能力强隔绝可燃物

  蚊香具有很强的引燃能力,其燃烧温度在700摄氏度左右,足以点燃纸张、木材、棉麻、化纤织物等可燃物。北京消防提醒:一、把蚊香固定在专用铁架上,铁架旋转在瓷盘或金属器皿内;二、不要靠近窗帘、蚊帐、床单等可燃物;三、外出前熄灭蚊香。

 

鱼缸  摆放错误也能引起火灾

  在家中养鱼既放松心情又增添生活乐趣,但您知道吗?如果鱼缸的位置摆放不当就会成为家庭隐患。北京消防提醒,玻璃材质的鱼缸和放大镜一样有聚光能力,在阳光照射下会形成聚光点,达到一定温度时,光能转化为热能,如果此时鱼缸放在窗台就非常容易引燃窗帘布或附近物品导致火灾发生。夏天阳光猛烈,市民尤要留心。

 

配电箱  重视熔断器警报

  安全:525日,大兴旧宫镇清逸园34号楼4单元起火冒烟,最终证实为该楼二层配电箱起火,火热猛烈,消防官兵最终成功解救楼内被困的18名群众。

  使用建议:随着电力系统的迅速发展,人们对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么如何预防配电箱火灾呢?一、选用合格配电箱可靠接地;二、正确选择安装场所;三、科学布置配电箱;四、配电箱的安装要符合规程要求;五、熔断器经常熔断要查明原因;六、配电室耐火等级要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