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竞赛试题

一、必答题

(一)简答题

消防安全知识

1.消防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2.《消防法》规定,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禁止非法携带什么物品?

易燃易爆危险品。

3.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哪些应急救援工作?

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

4.火警电话号码是多少?

119。

5.用灭火器灭火的最佳位置是哪里?

上风或侧风位置。

6.在发生火灾时,正确的逃生方向是什么?(着火相反的方向,人员多的方向,安全出口的方向)

安全出口的方向。

7.采取适当的措施,使燃烧因缺乏或断绝氧气而熄灭,这种方法称作什么灭火法?

窒息灭火法。

8.哪个阶段是火灾扑救的最有利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

9.火灾发生后,如何防止烟流从门缝进来?

利用胶布或粘湿毛巾、床单、衣服等塞住门缝。

10.引起火灾蔓延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热传导、热辐射、热对流和飞火。

11.香烟引起棉絮、木棉着火只需要多长时间?

1-2分钟。

12.遇到消防车执行灭火或抢险救援任务时,社会车辆及行人应怎样做?

靠边让行。

13.在火灾中,跳楼逃生相对安全的楼层是多少层?

楼房二层以下,且室外地面为花园草坪等非硬化地面。

14.由于行为人过失引起的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构成何种犯罪?

失火罪。

15.火灾致人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吸入有毒烟气窒息死亡。

16.电热毯能否在沙发床、钢丝床上使用?

不能。

17.燃烧必须具备的条件有哪些?

要有可燃物,要有助燃物(氧化剂),要有着火源(火种)。

18.泡沫灭火有哪三个方面的作用?

覆盖、冷却、稀释。

19.碱金属(如金属钠、钾等)能用水灭火吗?

不能。

20.燃烧的烟头中心温度一般有多少度?

在700-800度左右。

21.常用灭火器的压力指示表针指向哪个颜色区域时表示灭火器压力正常,可以使用?

绿色。

防震减灾知识

1.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实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

2.地震时引发的哪种次生灾害最严重?

火灾。

3.地球上一年大约发生多少次地震?

一年约有500万次。

4.地震的大小,用什么来表示?

震级。

5.我国防震减灾的重点是什么?

城市。

6.城市地震灾害具有什么特点?

连续性。

7.人们在避震"自救瞬间"的首先选择的是什么?

先保护头。

8.震后被埋压时求生的对策是什么?

保存体力,寻找脱险捷径。

9.震后救人时对处于黑暗窒息、饥渴状态下埋压过久的人,正确的护理方法是什么?

蒙上眼睛救出来,慢慢呼吸、进食。

10.在所有自然灾害中,被称为群灾之首的是什么? 

地震灾害。

11.大震的预警时间,即从人感觉震动开始,到房屋倒塌的时间差,一般有多长时间?  

十几秒。

12.地震时人会站立不稳,应该怎么办?  

蹲下或趴在地上。

13.一般情况下,多少级以上地震人才有感觉? 

3.0级。

14.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各类建筑物的破坏和倒塌。 

15.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哪四个等级?

蓝色、黄色、橙色、红色。

人身财产安全知识

1.在大学生违法犯罪中,哪种行为居首位?

盗窃。

2.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最基本的特点是什么?

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

3.多少周岁以下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不予处罚?

14周岁。

4.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对他人造成损害的,由谁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行为人或者监护人

5.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多少天?

20天。

6.被困在电梯中应该怎么办?

电话求救或高声呼喊。

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1.国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目的是什么? 

保障道路交通的有序、安全和畅通。

2.驾驶车辆,必须遵守的原则是什么?

右侧通行的原则。

3.行人在路口应当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当遇到交通警察指挥手势与信号灯指示不一致时,怎样通行?

交通警察的指挥。

4.在没有施划人行横道的公路上,乘车人从公共汽车下车后横过公路时,怎样通过?

车开走后,确认安全通过 。

5.电动自行车应在哪条车道行使?

非机动车道。

6.在未设停放点的地方停放自行车时,应如何停放? 

不妨碍通行的地点。 

7.乘坐客车外出,客车意外失火,车门无法打开,应怎样尽快逃生? 

砸碎侧风窗玻璃。

8.发生交通事故后,搬运昏迷或有窒息危险的伤员时,应采用什么方式? 

侧卧。

9.解除驾驶疲劳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睡眠。 

10.连续驾驶汽车超过4小时后,就必须停车休息一下,休息时间最少多长时间?

最少20分钟。

11.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变更车道时,提前多少时间开启转向灯,才更有利于交通安全?

3秒钟以上。

12.醉酒驾车的标准是多少?

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为醉酒驾车。

13.自行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准超过多少米? 

1.5米。

14.某人夜晚骑自行车回家途中,迎面遇到一辆驶来的汽车,灯光非常耀眼,为了安全,他应该怎么做?

下车靠边避让。

15.全国统一规定的交通事故报警电话是多少?

122。

16.在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前,准备横过道路时,什么时候通过最安全?

绿灯亮时。

17.骑自行车从人行横道横过道路时,应当怎样通过?

下车推行。

18.交通信号灯中,黄灯表示什么意思?

警示。

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1.发现食品商店销售的食品有质量问题,应当向哪个部门投诉?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2.中国境内市场销售的进口食品,必须使用哪种文字标识?

中文。

3.发芽马铃薯的主要致毒成分是什么?

龙葵素。

4.消费者因食品缺陷造成人身损害的,可以向谁要求赔偿?

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

5.发霉的茶叶不能喝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发霉的茶叶可能含有毒素,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6.食物代谢解毒的主要部位是什么?

肝脏。

(二)是非题

消防安全知识

1.任何单位、公民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错  成年人)

2.公安消防队扑救火灾不收取任何费。                   (对)

3.火场逃生时,应该弯腰行走或爬行,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对)

4.谎报火警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错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

5.在相对封闭的房间里发生火灾时,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对)

6.油锅着火不能用水浇灭。                              (对)

7.高层楼发生火灾时,应迅速乘坐电梯离开。              (错 从楼梯逃生)

8.燃烧是一种放热发光的物理反应。                      (错 化学)

9.火灾扑灭后,起火单位应迅速抢救现场物资。            (错 予以保护现场)

10.安装电灯时,灯泡不要接触或靠近可燃物。              (对)

11.物质的燃点越低、越不容易引起火灾。                  (错)

12.人不在室内时,应切断电源。                          (对)

13.给手机等电池充电时,必须有人在场。                  (对)

14.消防应急灯、安全标志灯夜间太亮,影响学生睡眠,可以将其电源插头拔掉。(错)

15.不可以用灭火器灭人身上的火。                        (对)

16.消防设施不可随便动用.                                (对)

17.从火场出来后,可返回去取贵重物品或钱票。            (对)

18.某同学发现宿舍楼电闸箱起火,火焰已经有一米多高,于是打开楼内消火栓,立即用水灭火。                                                  (错)

19.可以拨打火险报警电话“119”演练报火警。              (错)

20.电闸跳闸后,可以直接再将闸合上。                     (错)

21.报警人拨打火灾报警电话后,应该到门口或街上等候消防车到来。(对)

22.毕业生离校前可以在学生宿舍楼水房将涉及隐私的信件焚烧。  (错)

23.若宿舍门外已被大火封死,要紧闭房门,用湿毛巾等堵塞门缝,在室内等待求援。(对)

24.发现火灾时,单位或个人应该先自救,如果自救无效,火越着越大时,再拨打火警电话119。                                                   (错)

25.电闸保险盒上的保险丝熔断后,可以有铜丝或铁丝替代。    (错)

26.发生火灾时,如果自己无法扑救,应该首先保证自身安全,立即撤离到安全地带等待消防队前来灭火。                                          (对)

27.消防设施不可随便动用。                                (对)

28.干粉灭火器每年检查一次。                            (错 半年)

29.在一定条件下,粮食可以自然。                           (对)

防震减灾知识

1.住在楼房内避震,应选择小开间、坚固家具旁就地躲藏。     (对)

2.在复杂高大的建筑物旁边避震注意躲开广告牌、街灯、物料堆放处,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高大建筑。                                               (对)

3.地震时遇到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而是逆风跑,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对)

4.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震减灾活动的义务。         (对)

5.天气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异常说明地震要来了。               (错)

6.正在上课的学生,迅速在课桌下躲避,震后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撤离教室,就近在开阔地带避震。                                                   (对)

7.在影剧院、体育场馆时发生地震,观众可趴在座椅旁、舞台脚下,震后在工作人员组织下有秩序地疏散。                                           (对)

8.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震减灾活动的权利。       (错 义务)

9.历史上从未记录到发生地震的地方,今后也不会发生地震。   (错)

人身财产安全知识

1.违反了不知道的法规不该受处罚。                        (错)

2.打架还手属于正当防卫,不会受到法律约束。              (错)

3.遇到抢劫应向偏僻处逃离,因为那里障碍少,跑的快,歹徒追不上。(错)

4.当事人达成协议的治安案件,公安机关不予处罚。          (错)

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1.只要不影响交通,可以在道路上使用旱冰鞋代步。          (错)

2.自行车不可在快车道上行驶。                            (对)

3.行人在道路上可以倚坐在道路隔离设施上休息。            (错)

4.学龄前儿童在道路上行走时,必须有成年人带领。           (对)

5.您在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行走,无车辆通过时,您可在道路中间行走。(错)

6.在没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行人可按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行。(对)

7.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除按规定施划的停车泊位外,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对)

8.年满16周岁可以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错 18周岁)

9.王某驾驶轿车为朋友接新娘,在轿车前后号牌上贴上“百年好合”的红纸,这种做法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错)

10.在没有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上可以停车。                    (错) 

11.老张在朋友家喝醉酒后仍然骑自行车回家,他认为自行车的速度慢,不会有危险。(错)

12.驾驶汽车时吸烟不会影响交通安全。                        (错)

13.机动车驾驶室前后窗不能悬挂、放置妨碍视线的物品。        (对)

14.刘先生驾驶的宝莱车与李小姐驾驶的奥拓车发生轻微刮蹭,由于他们对事故事实和成因没有争议,因此他们可自行协商处理赔偿事宜。(对)

15.专用车道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行驶。     (对)

16.驾驶两轮摩托车时,驾驶人必须戴安全头盔,乘坐人可以不戴安全头盔。(错)

17.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车辆前可以饮用少量啤酒。                (错)

18.李某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已构成交通肇事罪,他将被吊销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对)

(三)辨图题(下列图形代表的意思)

消防标志

  

(发声警报器)           (火警电话)

                        

(紧急出口)                                    (滑动开门)

                          

(推开)                                           (拉开)

                         

(禁止锁闭)                                

                          

(灭火器)                                       (消防水带)

交通标志

                       

(环形交叉)                              (禁止机动车驶入)

                       

(禁止通行)                                 (禁止非机动车进入)

                                          

(禁止鸣喇叭)                                         (限制速度)  

                                         

(左转弯)                                    (步行)

                            

(非机动车车道)                             (公交线路专用车道)

二、抢答题及叙述题

消防安全知识

1.消防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消防工作的原则是: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

2.师生员工应当依法履行的消防义务是什么?

依法履行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和扑救初起火灾等维护消防安全的义务。

3.什么是火灾?

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称为火灾。

4.灭火的四种基本措施是什么? 

隔离法、窒息法、冷却法、化学抑制法。

5.宿舍电器着火了该怎么办? 

家用的电器或电线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能直接用水灭火。应及时灭火,要防止爆炸伤人。

6.当你发现液化石油气瓶、灶具漏气时应当怎么办? 

首先关闭气瓶阀门,并开窗通风,使可燃气体散开。严禁打开任何家用电器以及一切火源,立即找液化石油气站工作人员及时维修。 

7.使用液化石油气炉为什么要先点火,后开气?

如果先开气再点火,先喷出的大量液化石油气就有可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气体,遇到明火就有发生爆炸的危险,因此应当先点火先开气。

8.液化石油气初起火灾如何扑救? 

用湿布保护好手、迅速关好气瓶阀门、然后用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9.怎样使用干粉灭火器? 

先拨掉保险插销,一手握住喷嘴对准起火点火焰根部,一手压下压把。 

10.烟头为什么容易引起火灾? 

因为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一般都在200至300摄氏度,中心温度可以高达700至800摄氏度。而一般的可燃物(如纸张、棉花等)的燃点都在130至350摄氏度,所发烟头很容易引发火灾,乱扔烟头是十分危险的事情。 

11.高层建筑火灾有哪些特点? 

一是蔓延快,二是逃生困难,三是扑救困难. 

12.哪些物质火灾不能用水扑救? 

(1)遇水燃烧的物质。如钾、钠、镁、铝粉等,这些物质遇水能迅速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气,放出大量的热,易引起爆炸。(2)高压电气装置的火灾。在没有良好的接地或没有切断电源时,一般不能用水扑救。(3)轻于水且又不溶于水的可燃液体火灾。如汽油、煤油着火。(4)硫酸、盐酸、硝酸火灾,不宜用强大的水流扑救,容易喷溅伤人。(5)熔化的铁水、钢水不能用水直接扑救。因水接触高温迅速分解成氢、氧,造成燃烧爆炸。 

13.学生宿舍引发火灾有哪些原因?

学生宿舍容易引起火灾,主要原因有:点蜡烛、吸烟、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焚烧杂物等。

14.初起火灾的扑救原则是什么?

救人第一,先控制、后消灭,先重点,后一般。

15.用水救火应注意什么?

(1)不能扑救带电火灾。(2)不能扑救油类火灾。(3)不能扑救赤红的金属。(4)不能扑救精密仪器,贵重文物档案火灾。(5)不能扑救与水起化学反应的物质。

16.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时该怎么办?

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绳子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17.火灾中致人死亡的原因有哪些?

主要有以下四种:有毒气体;缺氧;烧伤;吸入热气。

18.火灾逃生时注意哪些事项?

⑴在火场中或有烟室内行走,应尽量低身弯腰以降低高度,防止窒息。

⑵在逃生途中尽量减少所携带物品的体积和重量。

⑶要正确估计火势的发展和蔓延势态,不得盲目采取行动。

⑷防止产生侥幸心理,先要考虑安全及可行性后方可采取实施。

⑸逃生、报警、呼救要结合进行,防止只顾逃生而不顾报警与呼救。

19.发生火灾适应注意哪些事项?

(1)切忌慌乱,判断火势来源,采取向火势相反的方向逃生(2)切勿使用升降设备(如电梯)逃生;(3)切勿返回屋内拿去贵重物品;(4)夜间发生火灾时,应先叫醒熟睡的人,不要只顾自己逃生,并且尽量大声喊叫,以提醒其他人逃生。

20.报火警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着火的单位或地点;火险所处的楼号、楼层;尽可能讲清着火的物质;讲清报警人的姓名和电话。

21.干粉灭火器主要用于扑灭哪些火灾?

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含碳物质可燃物。

22.火灾逃生的四个要点是什么?

防烟熏,果断迅速逃离火场,寻找逃生之路,等待他援。

23.火灾时如果你被困在室内,如何待救?

至易救处待救;设法告知外面的人;防止烟流串进来。

24.火灾发展分哪五个阶段?

起始阶段、发展阶段、猛烈阶段、下降阶段、熄灭阶段。

25.电气设备引起火灾的原因有几种?(至少说出三种)?

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热;电火花和电弧;照明灯具、电热元件、电热工具的表面热;过电压;涡流热。

26.安装电灯应注意什么?

电灯泡与可燃物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严禁用纸、布做灯罩或包灯泡;在易燃易爆场所应安装防爆灯;日光灯等灯具的镇流器严禁装在可燃物或天棚内。

27.可燃物的种类有哪些?各举一例。

固体可燃物。如:木材、纸张、布匹等。 可燃液体。如:汽油、油漆、酒精等。可燃气体。如: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乙炔气等。

28.严禁烟火”的标志通常出现在哪些地方?

火灾危险性大的部位;重要的场所;物资集中,发生火灾损失大的地方;人员集中,发生火灾伤亡大的场所。

防震减灾知识

1.我国防震减灾工作主要任务是什么?

地震监测;地震预警;震害防御;地震应急;地震救灾与重建。

2.听到地震谣传怎么办?

不相信;不传播;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3.室内易于形成避震空间的地方有哪些?

床下、书桌下;结实牢固的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地方。

4.避震时应采取哪些措施保护自己?

脸朝下趴下;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防身体移位;用手护住头部和后颈;低头、闭眼;有可能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灰土、毒气;远离高大建筑物和电线杆。

5.地震时室内哪些地方不利于避震?

窗户边;阳台;楼梯;电梯。 

6.上课时发生地震怎样避险?  

如果内学校教室为砖平房,地震时坐在离门较近的学生,可迅速从门窗逃出室外。远离的学生可就地躲在桌椅下面或靠墙根趴下避难。住在高楼里的学生,地震时千万不要跳楼,也不要到楼梯口拥挤,应迅速躲进走廊等跨度小的空间。同时,大多数学生应就近躲在桌子下面,即使大楼倒塌时也会有生存的空间。  

7.遇到地震无法脱险时怎样求救?

当听到废墟外面有声音时,要不间断地敲击身边能发出声音的物品,如金属管道等,向外界求援。想尽一切办法与外面救援人员联系。

8.挖掘扒救被埋压人员时,应掌握的原则是什么?

应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轻伤后重伤;先扒活人后挖死者;尽可能地先扒青壮年和医务工作者;对于被压埋程度浅,伤势不重的可先将头、胸露出后,暂时放置,先机救周围的被埋压者。总原则是争取时间,扩大战果,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扒救挖掘的失误造成的伤亡。

9.我国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是什么?

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

人身财产安全知识

1.发生盗窃案件后怎么办?

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及时拔打“110”报警。

尽量封锁和保护现场,不要翻动现场的物品,不准他人进入。

发现嫌疑人,应立即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

配合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的调查。

如果发现银行卡、存折被窃,应当尽快到银行挂失。

2.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有哪些?

假冒身份,进行诈骗。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假名片、假身份证、假学生证与人进行交往,实施诈骗。

以次充好,进行撞骗。骗子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到校内推销假冒伪劣产品使人上当受骗。同时,很可能会顺手牵羊作案。

投其所好,进行诱骗。骗子利用毕业生急于就业和出国等心理,施展诡计骗取财物。

编造事故,进行蒙骗。有的骗子自称医护人员、警察、学生老师,通过不明途径联系到学生家长,编造其子女突遇车祸,现正在医院抢救,急需用钱,要求家长立即往指定账号上汇款。

招聘为名,设置骗局。骗子利用学生急于勤工俭学的心理以招聘为名设置骗局,骗取介绍费、押金、报名费等。

3.如何防止、减少手机和银行卡被盗? 

手机等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手机、钱包要随身携带,手机充电时人应在场;

话号码、上网密码等;

宿舍无人时,晚上睡觉前,门窗要关紧关好;

在公共场所(如教室、餐厅、图书馆)不要用内放有贵重物品的书包等抢占位置;

乘坐拥挤的交通工具时,要时时提高警惕,谨防扒手伺机行窃。此外,在银行ATM机取款时,输入密码时要留意旁边是否有人,取款凭证不要随地丢弃。

4.遇到窃贼怎样对付? 

必要的警惕性不可少;

要发挥同学们的集体力量;

要以正压邪;

要随机应变,头脑冷静,急而不乱,注意安全;

抓获窃贼后,一面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控制住,一面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或派出所。要注意,抓住窃贼后一是不能疏忽大意,二是强制程度要适当;

如遇上两个以上的盗窃分子结伙作案,在他们分头逃跑时要集中力量抓住一个。同时要注意,团伙作案被发现后行凶伤人的可能性更大,应随机应变,注意安全;

在无法当场抓获窃贼的情况下,应记住窃贼特征,以便向公安部门提供线索。

5.学生宿舍里发现可疑人员,可以采取哪些行动?

态度和气、主动地上前询问;

要求看看其有无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身份证明;

来人回答疑点较多,如果找的人或所说的院系、专业根本不存在,神色慌张左顾右盼等,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问问姓名、单位;

如果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或身边携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由宿舍值班人员及学生保卫人员一面按宿舍管理规定与其谈话将其拖住,一面打电话给学校保卫部门,尽快将来人情况审查清楚。

6.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分为几种? 

警告;罚款;行政拘留;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

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1.交通信号分为哪几种?

指挥灯信号、车道灯信号、人行横道灯信号、交通指挥棒信号和手势信号。

2.行人应注意哪些交通安全?

必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或者靠路边走或过地下通道、过街天桥,不准穿越或倚坐人行道、车行道和铁道路口的护栏,不准在道路上追车、强行拦车和抛物击车,妨碍车辆通行。

3.学生在夜间走路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要看清道路,注意行人和障碍物;

要注意过往车辆;

要注意前后左右的行人和车辆,谨防遭到坏人的拦截或抢劫。

4.交通事故的报警该按照怎样的步骤?

拨通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

说明交通事故发生地的准确地址和事故性质;

说明受伤程度;

说清肇事车的车牌号码、车型和颜色。

5.常见的行人道路交通违章行为有哪些?

违反交通信号通过人行横道的;

翻越、钻越交通隔离护栏的;

在机动车道行走或者兜售物品的;

乘车人往车外抛撒物品或者妨碍驾驶员操作的。

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食物中毒该怎样处理?

立即停止供应食用可疑中毒食物。

采用指压咽部等紧急催吐办法尽快排出毒物。

尽快将病人送附近医院救治。

马上向所在地的卫生监督所或防保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同时注意保护好中毒现场,就地收集和就地封存一切可疑食品及其原料,禁止转移、销毁。

配合卫生部门调查,落实卫生部门要求采取的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