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新闻中心

平安校园 从我做起

    为深入抓好大学生引航和安全教育,增强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本领,不断打牢“平安校园”建设基础,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保卫处在2015新生入学教育周请来了海淀公安分局高校治安管理处王振昆警官,海淀公安消防支队双榆树中队戴亚强警官,海淀交通支队高校交通安全委员会李希宝警官,赴本部和凤凰岭校区组织了安全教育讲座。此次教育紧密围绕高校大学生的特点,采取案例剖析、经验传授和现场交流互动等形式,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收效明显。最后,李瑞林处长就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维护学校稳定作了总结讲话。    

    一、治安防范篇:预防非法侵害  维护人身财产安全

    王振昆警官以“如何保护自己”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当前高校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教育大家充分认清一些社会治安问题对高校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通过对近期在各高校发生的一系列事故案件的深入剖析,从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体育类学生最容易引发和出现的治安事件问题,对男、女同学作了重点提示,同时还展示了诈骗的常见手段和个人应对各类紧急情况的正确方法,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

             

  

    二、消防安全篇:增强防火意识  防止火灾发生

    戴亚强警官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实践经历,从火灾的起因、火灾的扑救、火灾的预防、火灾的逃生和火灾的处置等方面,为广大新生组织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其中,火灾的起因,主要是从个人安全意识和安全习惯方面进行讲解,让大家知晓隐患的来源。火灾的预防,着重强调了宿舍用电安全,禁止用大功率电器等,同时提醒新生注意自身行为,不要随处乱扔烟头。火灾的扑救,主要是对灭火器、消火栓对初期火灾如何进行扑灭。火灾的逃生,讲授了注意早逃生、保护好呼吸系统、了解掌握正确的疏散通道等多种自救技巧。火灾的处置,主要是教育同学和身边人遇到火灾应如何判断、如何自救、如何报警等等,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防火意识。  

                      

    三、交通安全篇:遵守交通法规  防止交通事故

    李希宝警官给新生组织了一次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此次教育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主题,结合一些典型事故案例,尤其是能紧紧抓住刚刚发生和离大学生交通安全非常紧密的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意义,学会关爱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激扬生命、热爱生命、保护生命。同时结合学“道”悟“道”,引导大家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确保身心健康,做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并集聚社会公德和交通安全正能量的人。号召大家将“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变成当代大学生的口号和行动,平安完成学业。  

             

    四、平安校园篇:构建和谐校园  维护学校稳定

    保卫处处长李瑞林从平安校园建设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首都和我校安全稳定形势,指出了同学们要遵规守法,把个人安全与学校安全结合起来,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提出了两条希望:一是提高安全意识。把平安中国建设纳入中国梦的“两个一百年”建设之中的体会,诠释了幸福的一生必须有安全做伴,必须时时事事处处都要有安全防范意识,摒弃侥幸心理,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二是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倡大家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不要忽视了安全知识的学习,花些精力做好安全教育网络公共选修课和知识竞赛活动,让安全教育进课堂、入学分,进生活、入大脑。通过加强防范意识,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法律意识,努力践行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投入到“平安校园”建设中,用积极的行动确保自身安全、学校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