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新闻中心

首都体育学院大学生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活动

 

    5月22日上午8点,我校8名学生在四通桥下当起了交通志愿者。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市海淀区高等院校交通安全委员会主办,海淀区属各高校交通安全委员会承办。以“文明过马路,安全伴您行”为主题的海淀高校文明交通主题日活动,旨在配合交管部门加强路口秩序管理,发动大学生的力量向全社会宣传交通安全与文明。

    颇具特色的是,学生们引导路人的标识不再是传统的小红旗,改用卡通笑脸。笑脸上还印有亲切的口语化字眼,如“快走哦”、“等我哦”。

    学生们的主要工作是站在斑马线的两端,根据红绿灯的变换来举标识牌提示行人遵守交通信号。此外,活动还通过展示一些安全标语向驾驶员宣传礼让斑马线,引导路人拒绝“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活动持续的近两个小时中,不断有路人投来赞赏的目光,同时,也有路人向学生们询问活动详情或是周边的地理信息。更多的行人则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微笑着向学生们示意。

    这8名学生是从我校学代会的积极踊跃报名学生代表中挑选出来的。他们初试这项工作有些不适应——有的换牌时机掌握不准,有的牌子伸举的不到位,还有的觉得一直举牌子有些累。不过,在带队老师徐延昶和路口交通协管员的指导帮助下,学生们不仅适应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还要求交换岗位,多多体验。

    来自管理与传播学院的学生王栋擦着汗水告诉笔者:“平日里觉得交通协管的工作很简单,但是今天的体验却让我更加理解和尊重这些交通协管员们。”其他的同学也表示,今后除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外,也会主动向周围的同学宣传交通安全与文明。

    从今年4月22日起,每月的22日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日。再加上3月份我校学生参与“学雷锋、服务两会”的“交通文明”行动,我校保卫处、团委已连续3个月都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交通志愿活动,既锻炼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展现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